每日靈修20240424:教會-聖靈充滿

引言

早兩天我應院長的邀請,回神學院參與了一次「微講座」。當天院長邀請了剛剛加入神學院老師團隊的一位教授講道法的老師,主持那次講座,當中他和我們分享的,是一種稱為「新講道法」的理論,老師從希羅時期的「修辭學」(Rhetoric)切入,然後一步一步說到現今的新講道法,如何運用「情景設計」來將講道中要帶出的訊息,以合適和吸引的方法,並從聽眾的角度出發,讓他們能夠接收得到宣講中要帶出的訊息。

今天我要分享的,其實並不是講座裏面,大家分享的不同理論;今天我要分享的,是在講座前,院長邀請了我們一眾參與者,和講員並回應嘉賓一同吃午飯,在當中我們的一段分享。由於這個微講座是關於「講道」,所以我們在午飯這段時間,大家的分享就慢慢轉向與講道相關的課題。由於我和坐在我旁邊的另一位牧者,都是來自潮語浸信會,所以大家都十分好奇我們的教會到今天是否仍然使用潮州話講道;而進一步他們就關心到,我們這兩位在潮語浸信會牧養的牧者,是否懂得潮州話,能否用潮語講道。我們兩位回應大家現在的實況,就是我們已經很少在崇拜中使用潮州話了。至於能否使用潮語講道,我就表示,雖然我聽得懂潮州話,但只是能聽不能說。而另一位牧者則表示,他能夠以潮州話與弟兄姊妹作日常的交談,甚至他能夠在講道中作翻譯,但要用潮州話講道則是另一回事。而坐在我另一邊的,則是一位曾經長時間在台灣接受教育的牧者,因此話題很快就轉成另一種語言:普通話。院長對他說了一句,你用普通話證道一定沒有問題吧!但非常特別的,那位牧者,用了之前那位在潮語浸信會服侍的牧者相同的說話作回應,指出對談是一回事,但講道卻完全是另一回事。因此,能夠以某種語言宣講上帝的說話,其實需要比起懂得說那種語言,更多一步的能力。

院長接著又問我是否懂得普通話,是否能夠用普通話證道。然後我就分享了一次我仍然在神學院讀書的時候,一次在暑假中跟隨山道之聲前往國內訪宣的經歷。我不記得之前有沒有和大家分享過,那一年的暑假,由於我那時已是三年班學生,所以老師就選了我成為那次訪宣隊的隊長。但那年訪宣的過程十分不順利,很多安排都要忽然作出轉變。而其中一個轉變,竟然令我需要對著一群長者,以普通話講道。正如前面兩位牧者所說,懂得那語言,和可以用那語言講道,實在是兩回事。我雖然曾經因著工作關係,有一段時間,需要在國內以普通話作培訓工作,但是其一,那已是十多二十年前的事;其二,培訓是一回事,講道可並不是那樣簡單。長話短說,在那次證道之前的晚上,所有同學一同在晚會中,為我禱告,然後就在當天晚上,到第二天早晨,我實在經歷了聖靈的充滿,聖靈不單為我預備了一首普通話的回應詩歌,他更讓我得著信心,在那天的宣廣當中,帶著聖靈的能力,將「耶穌平靜風浪」所帶來對信心的教導,對那群長者宣講出來。而我相信,這正正就是耶穌基督應許賜我們聖靈最主要的目的,讓我們可以在福音的使命中得著能力,被主使用。

今天我們來到使徒行傳第二章,我們就讀到,使徒們終於經歷到耶穌應許賜聖靈的這個重要時刻。他們被聖靈充滿,就是要得著能夠前行福音使命的能力。讓我們來看,在這段記載當中,使徒們經歷了什麼事。

經文 : 使徒行傳 2:1-13

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

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3 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

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着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

6 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

7 都驚訝希奇說:「看哪,這說話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嗎?

8 我們各人怎麼聽見他們說我們生來所用的鄉談呢?

9 我們帕提亞人、米底亞人、以攔人,和住在美索不達米亞、猶太、加帕多家、本都、亞細亞、

10 弗呂家、旁非利亞、埃及的人,並靠近古利奈 的利比亞一帶地方的人,從羅馬來的客旅中,或是猶太人,或是進猶太教的人,

11 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聽見他們用我們的鄉談,講說上帝的大作為。」

12 眾人就都驚訝猜疑,彼此說:「這是甚麼意思呢?」

13 還有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思想

今天的經文以一個時間標記作開始:「五旬節到了」。五旬節,是猶太人三大節期之一。這三大節旗包括逾越節、五旬節、和住棚節。按著猶太人的傳統,男性的以色列人,一年當中必然要到耶路撒冷守節的,就是這三個節期。而五旬節,是逾越節之後的五十天。我們從前文知道,耶穌基督復活後向門徒顯現,與他們作了40天的 debriefing 。耶穌是在逾越節的那個安息日之前在十架上犧牲性命,但在第三天復活。雖然聖經沒有清楚記載,但耶穌復活後,應該在很短時間就向門徒顯現,所以,經過40天的門徒訓練,耶穌升天的時候,日期應該十分接近五旬節。所以我相信,使徒行傳第二章所記載的這件事,應該非常接近耶穌基督升天的日子。

飽經風霜的門徒,在耶穌基督離開他們後,能夠即時經歷耶穌基督對他們的應許,實在是十分重要的。因此,聖靈就在這時刻降臨在他們身上。經文對於那一刻的記載,其實並不是十分詳細。首先,從天上有響聲下來,表明門徒經歷這件事,是一個從天上而來的能力;第二,這響聲好像一陣大風吹過。「風」,無論是在舊約,又或是新約,都是與「靈」相關的的事;與此同時發生的,就是聖靈降臨。經文記載聖靈是以「舌頭」的形象降在他們身上,只是這舌頭好像火焰一樣。而舌頭,在原文中,其實就是有方言的意思。但這方言,在第四節清楚的指明,就是「別國的話」

當時他們能說「別國的話」是十分重要的。若我們還記得使徒行傳一章八節,耶穌基督應許他們要從聖靈得著能力,為的是要作耶穌基督的見證。而當時正值五旬節,很多從耶路撒冷以外不同地方,包括他們認為是外邦之地,移居了那些地方的以色列人,他們都會到耶路撒冷守節,從第9至15節,作者就列出了多個不同的地方名字,而這些地方其實正正遍佈了最起碼是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再加上小亞細亞一帶很多的地方。當門徒領受說「別國的話」這能力的時候,就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起始點,成為直到地極作耶穌基督的見證的第一步了。

默想

今天,相信我們大部分都不需要「講道」,所以也不一定需要能夠講「別國的話」這能力。但是,我相信我們大部分都會在每一天,接觸不同的人,他們可能來自不同的社會階層,甚至是來自不同的地方。你有沒有想過,這些人,可能就是上帝從各處招聚來我們身邊,是上帝為我們預備的未信者,是我們的福音對象?我們是否經歷過被聖靈充滿的能力,使我們能夠以他們的語言,就是他們能明白的說話,將福音傳給他們呢?

現在讓我們安靜,問一問自己,是否知道聖靈要賜給你的能力是什麼呢?神又會如何使用你,成為祂的見證呢?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下聖靈,使我們能得著能力,成為祢的見證。主啊,求祢讓我們能好好運用祢藉聖靈賜給我們的能力,祢賜與我們的恩賜,好好用在祢託付給我們福音的使命上,好讓我們能將得救的盼望,傳與每一位祢安排我們遇上的人!阿門。

詩歌

祈求主聖靈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