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20240502:小先知書-偏離異象

引言

昨天,參與了一個一年一度的大會。在會議之前,按著大會的傳統,會先舉行崇拜,讓參與的每一位代表,能夠在會議之先,一同唱詩敬拜,並藉著講員的信息,一同先被神的話語提醒。其實,這樣的週年大會,開始的崇拜,其實很容易會落入因循的危機當中,而當中的信息,也很容易變成虛浮和粉飾,只是說些客套的說話。

但是,昨天的講員,實在是真誠地在證道當中,及給與會者帶來非常嚴厲的提醒。他重提了這個群體的初心,就是這個群體從起初設立的時候所領受的使命,一句用了多年的口號:「同心合意,興旺福音」。講員提到,雖然這是我們多年來掛在口邊的口號,但這個群體到底又有多少是在實踐這個使命呢?其實,我相信與會者都心知肚明,只是很多時候,大家都不想將事實言明。但昨天的講員卻一語道出這些年來我一直觀察到的情況,就是這個群體實在是「不務正業」:沒有好好的去興旺福音,結果失去這個群體應有的焦點,而帶來的後果,就是不能「同心合意」。而這正正反映在這幾年之間,在群體內出現的爭端。

事實上,當人的焦點沒有正確地放在神賜予一個群體的異象當中時,整個群體就會慢慢偏行己路,各人有各人心中的鴻圖大志,但最終卻變成互不相讓,彼此爭鬥,要將別人的想法推到,然後只要讓自己的計劃得以推行。其實,我相信當中每一個懷著鴻圖大志的人,都不會是壞人,但是當大家看到的只是自己的計劃,而不是神的異象時,整個群體就會越走越遠,偏離了神起初要大家專注的使命。

其實,我多年前也曾經在事奉的群體當中,落入了類似的處境,當中甚至出現了一些很差的情況,就是為了要推倒一些事情的時候,我們會用上一些計謀,甚至加上屬靈的包裝。但這最後其實帶來的,是對群體更大的破壞,最後甚至會落入一個「一拍兩散」的結局當中。

今天再回看,這實在是這個群體最近這幾年來,經歷著的事。但是講員最後也給我們帶來鼓勵,提醒我們今天最重要的是重拾異象,從過去這些年間經歷到的教訓學懂功課,並相信神仍在掌管,然後謙卑下來,再一次聚焦最原初福音的使命上,我們就將要經歷新的開始,重新走在神為我們預備的路上。

過去,神的選民也曾經歷過走錯路的時間,神就用了非常的方法來給他們極重的教訓,最後甚至落入了亡國的地步。但神的恩典從沒有離開過他們,今天我們從撒迦利亞書讀到的,就是耶和華如何令他們經歷過破碎之後,重新走在正路,然後經歷到耶和華為他們預備的豐盛。

經文 : 撒迦利亞書8:9-19

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當建造萬軍之耶和華的殿,立根基之日的先知所說的話,現在你們聽見,應當手裡強壯。

10那日以先,人得不著雇價,牲畜也是如此;且因敵人的緣故,出入之人不得平安,乃因我使眾人互相攻擊。

11但如今,我待這餘剩的民必不像從前。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2因為他們必平安撒種,葡萄樹必結果子,地土必有出產,天也必降甘露。我要使這餘剩的民享受這一切的福。

13猶大家和以色列家啊,你們從前在列國中怎樣成為可咒詛的;照樣,我要拯救你們,使人稱你們為有福的。你們不要懼怕,手要強壯。

14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列祖惹我發怒的時候,我怎樣定意降禍,並不後悔。

15現在我照樣定意施恩與耶路撒冷和猶大家,你們不要懼怕。

16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

17誰都不可心裡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18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1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四月、五月禁食的日子,七月、十月禁食的日子,必變為猶大家歡喜快樂的日子和歡樂的節期;所以你們要喜愛誠實與和平。」

思想

撒迦利亞書主要分成兩大部分,之前我們已經讀完一至六章,前半部分的八個異像;進入後半部分,是耶和華透過先知撒迦利亞帶出直接的教導。其實,從第七章一直到最後的十四章,這八章經文又分成兩個部分:七至八章是耶和華透過先知撒迦利亞直接說的話,當中的特色,上個禮拜我也有提到,是不斷出現的「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個先知神諭的格式,表明這部分出現的教導與提醒,是真真實實的從耶和華而來。 9至14章,則是所有的先知書都會出現的重要主題,就是耶和華的審判與拯救。

今天我們讀的是第八章的經文,上個禮拜我提過,這章經文非常密集的出現「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句先知神諭的格式,也許就連先知自己也覺得當中耶和華的說話,實在是太出人意外,需要多次提醒聽見這些說話的子民,他們要經歷的,實在是耶和華非常奇妙,叫人意想不到的事。上禮拜四,我們讀了第八章的第一部分,我們看見,耶和華對他們的語氣,從非常嚴厲,轉變成為十分親切,並且非常著緊要重新復興祂的子民,要讓他們重獲豐盛的生命。因此,上一個禮拜我們就讀到耶和華要再一次回到耶路撒冷,住在他們中間,並且因此耶路撒冷要回復這成應該有的「誠實」和「公義」。

進入今天我們讀的第二部分,我們從 12至13節,就讀到那一片豐盛的景象,是耶和華為他們預備的。但在這之前,我們從第9至第11節,就讀到耶和華描述他們之前所經歷的荒涼,是因著他們行出耶和華不喜悅的事,惹動耶和華的怒氣。他們走在錯誤的方向,遠離耶和華給他們的使命,所以他們所做的事,最後變成「白做」,甚至,耶和華刻意令他們失敗,叫他們彼此爭競,互相攻擊,最後落入失敗收場。但當他們經歷過粉碎之後,耶和華要重建他們: 16至17節就是耶和華對他們的提醒。耶和華對他們重申「誠實」的重要性,要求他們真誠的彼此相待,然後就能夠做到彼此同心,一同經歷踐行信仰所帶來的喜樂。而且似乎就是18至19節,他們一年四次重要的禁食時間,都要從過往被擄的時候之哀傷痛苦,變成喜樂的時間了。

默想

或者,過去幾年,因著外在又或是內在的原因,不少教會都經歷著很多挑戰,甚至因著不同的意見和取向,錯置了目光,只看見自己的堅持,而將那原應該只定睛於神的焦點移走,一步步走向偏行己路的方向,最後在信仰群體內彼此攻擊,對基督的身體帶來傷害。然而,神其實一直都期待著讓我們重新復興,重得豐盛。今天,我們實在要重新定睛於我們的主身上,認清異象,放下自我,然後一同「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現在讓我們安靜,回想一下你是否曾經因著某些自我堅持,而不自覺地進入了「攻擊」別人,甚至是攻擊弟兄姊妹和牧者的陷阱中?神最起初給你的異象又是什麼?你是否仍然定睛於你的使命,還是你已因著外在在迷惑,而已經遠離了呢?

禱告

主啊,祢曾提醒我們,沒有異象,民就放肆。當我因著被這世界迷惑而不自覺地將焦點移離了祢賜給我們的異象時,就會放肆。主啊,若我們曾經迷失,甚或現在正在偏行己路時,求聖靈提醒及指引,叫我們能及時醒覺,放下自我,重回祢賜給我們的異象中!阿門!

詩歌

有了祢異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