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20240501:教會-血月

引言

「血月」到底是什麼?這其實是一個自然現象,就是平常「皎潔」,也就是銀白色的月光,因著某些特殊的情況,變成了紅色。當古人看見這現象的時候,就以為月亮流出血來,所以稱之為「血月」。由於這是非常罕見的現象,而且在古時的文化中,天文出現異象的時候,總會帶給他們一種恐懼的感覺,在加上「流血」所代表的並不是什麼好事,所以每當有「血月」出現的時候,就會覺得也是一種兇兆,是將會發生不幸事情的預兆。

今天的科學,已經能夠對「血月」這種現象,作出科學的解釋。其實,「血月」會在月全蝕的時候出現。維基百科有這樣的一個解釋:「太陽光經過地球大氣層時發生散射,像黃、綠、藍、靛、紫等色的光波波長比較短,在大氣中受到的散射影響比較大,紅色的光線波長比較長,受到散射的影響不大,可以穿透大氣層,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後面的月亮上;」因此,在月蝕的時候,特別是月全蝕時,月亮其實並不是完全看不見,而是只有被波長比較長的紅色光照射,所以就會變成紅色。也是由於這原因,「血月」的出現,應該都會是月圓之夜。

然而,最近我就看見一單新聞:在2022年,在台灣的一個晚上,竟然出現了一個半月的紅月亮,而那時肯定不是月蝕的時間,所以引發了許多網友討論,甚至有人留言說:「要世界末日了嗎?為什麼我這邊月亮是紅色的?」更恩著那是一個「半月」,有網友還將他形容為:「好像是天空在吐舌頭」。到最後,還是有天文台的負責人出來解釋,指出「當大氣中塵埃、水氣較多,或月亮比較接近地平線時,藍光就會被散射,月亮自然就會呈現偏紅的樣貌…那紅月亮的成因大概就是「空氣品質欠佳」所造成,科學上是非常自然的情況。」雖然,科學家能夠找出這個另類「血月」出現的原因,但這個原因,似乎就真的與一些不好的事情連繫在一起了。

所以,即使在現今的世代,那些天文異象是能夠被解釋,但往往也會與末世連上一定程度的關係。我早前就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提到有人將「血月」的出現,與猶太人的逾越節連上關係,並且言之鑿鑿的與末世連上關係,我會將文章的連結放在下面的info box ,有興趣大家可以去讀一讀。而他們將這天文現象連繫於末世,就是根據今天我們在使徒行傳裏讀的一段經文,現在就讓我們來看一看,當時所發生的事情是什麼,以致彼得要引用那原是出於舊約約珥書的經文。

經文 : 使徒行傳 2:14-21

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

15 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16 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

17 『 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作異夢.

18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

19 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

20 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

21 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思想

上一個禮拜三,我們讀了使徒行傳第二章第一個段落的經文。聖靈按著耶穌基督的應許,以火一般的舌頭降臨在門徒身上,他們就被聖靈充滿,並且說出別國的話來。發生這事的時間,正是猶太人的大節日–「五旬節」,所以有大量移居他方的猶太人,按著他們的信仰傳統,回耶路撒冷守節。因著使徒們說出他們他們所居之地的方言,他們就被吸引,並且感到驚奇。當中有人驚訝猜疑;但同時卻有另一班人,似乎懷著不好的態度,甚至經文形容他們「譏誚」地說,這群門徒只是「飲醉酒」。

這就是為何今天我們讀的這個段落,一開始的時候彼得要這樣說。其實,那一群「譏誚」門徒的人,他們所說的話,其實並不合理:哪有人飲醉酒後,能夠說出別國的語言?所以,彼得回應他們的說話,其實也同樣不合理:「巳初」,相當於現在的上午九時,雖然說,這是正常人開始起床工作的時間,但也不能說,在這個時候不能飲醉酒。因此,我認為彼得是用諷刺的語氣來作回應,來引入接著他要向那些從外地回來的猶太人,以神的說話來讓他們知道他們正經歷著什麼事情。

彼得藉著約珥書,一段談及「末後的日子」之預言,來向這群猶太人指明他們其實正見證正見證著耶和華透過先知對將來那充滿盼望的日子所作的預言。而這預言,正要透過聖靈大能的工作一步步實現。約珥書當中的預言,其實是分開三部分的:首先,會有聖靈大能的工作,讓不同年紀的人,都能經歷聖靈的大能;但在這之後,就會出現一些危難,這當然可以是經文直接描述的那些天物異象,並當中所引發的災難;但那其實也可以是一些標誌式的形容,用來指向一些令人恐懼的事。已進入最後一部分,就是當這些危難出現的時候,人可能會因著經歷過聖靈的大能,而看見盼望在那裏,從而懂得「求告主名」,而按著先知的應許,當人懂得求告主名,就必得救。

默想

近幾個月,整個世界似乎真的出現了不少「災難」,無論是不同地方的地震帶來的破壞;又或是世界不同地方因著不同原因所引發的戰火,帶來人為的災難。有些人還指出在這些災難出現的時候,曾出現過不同的天文異象。無論如何,我們不得不承認,今天整個世界,其實是處於一個極度不安當中。在這處境中,我們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我們是否能夠經歷聖靈的澆灌,從而可以口出「預言」,並帶著聖靈的能力,叫人看見在災難中的盼望,並引導那些跌入了恐懼的人,可以知道如何「求告主名」,然後就能按著應許得救?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當今天你不能避免要活在這個充滿不安,甚至是要面對那將要來的災難時,你的反應會是如何?你會是經歷到聖靈的澆灌,然後能引領別人找到盼望,還是你只會像世人一樣,跌入驚懼,只懂逃跑?

禱告

主啊,我們相信今天我們正活在末後的日子,所以我們相信聖靈會大大澆灌我們,在我們面對災難的日子時,可以有力的,以我們的生命來宣講祢帶來的盼望,好叫那些仍未得著的,可以知道要來求告祢的名,祢就會按著祢的應許,叫我們一同得救!阿門。

詩歌

求聖靈澆灌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