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20240422:話語-住在祂裏面

引言

昨天我們讀約翰壹書,我一開始提到,約翰壹書的核心主題是「愛」。但「愛」到底是什麼?我引述最近有一位牧者的證道中指出,愛是一個十分難以觸摸的慨念,是不容易清楚描述的。而我從維基百科中查過「愛」這條條目,當中就以很多不同的角度來嘗試描述「愛」到底是什麼。甚至當中有一個大段落,從生物學的角度,以人體的內分泌帶來的影响來解釋為何人會有「愛」這種情感出現。雖然,這種科學解釋能帶來一定程度的說服力,然而我們都會明白,「愛」並不是這樣的一回事。所以,維基百科在這條條目中最後的總結,也說出了這樣的一句:「愛本質上是一個抽象概念,可以體驗但卻難以用言語或文字來表達。」這句說話,其實類似我們唱的一首詩歌「難以解釋」。「愛」,其實不是人類科學範疇的事;「愛」,其實是「信仰性」的,因為「愛」是從神來的。所以,昨天我們讀到核心主題為「愛」的約翰壹書,來到整卷書中心的部份時,我們就清楚看見約翰一針見血的就指出了「愛」到底是什麼。

經文 :約翰壹書3:16-24


16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

17 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 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

18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19 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 神面前可以安穩。

20 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 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

2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 神坦然無懼了。

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

23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24 遵守 神命令的,就住在 神裡面, 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 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

重溫

愛,就是犧牲、捨已(16-18節)

約翰一針見血的指出,當我們經歷過基督為我們捨命,我們就可以知道什麼是愛。愛,就是要去到捨棄自己生命的地步。這是否很難?當然很難!但是否沒有出現過?當然不是!除了耶穌基督這個「終極」目標外,其實我們在某些特別處境中,也會見到為所愛的人犧牲性命的例子。我在證道中,就引述了兩位母親如何在面對危難時,為著保住兒女的性命,而犧牲了自己。而這令我想到,捨身的愛,必然是源自一份極深的關係。但接著,約翰提到,這種犧牲的愛,是要實踐在「弟兄」身上。然而,當約翰是用耶穌為世人犧牲作為榜樣時,我就相信,在約翰心目中,我們是需要對所有人都有這份「捨己的愛」。但這是可能的嗎?昨天我提到了在上禮拜三發生在教會的一次「失竊」事件:我們放在大門口內的一把價值約五百元的風扇,竟然被一位男子「閃電式」偷去。雖然損失有限,但其實當時出現在我心中的意念,是十分差的,因為我竟然在心中「咒詛」這位小偷。但經過幾天的沉澱,其實最後我反思的,反而是為何會有人因著幾百塊錢而犯險。這會否就是昨天經文當中說的,他是因著「窮乏」而逼不得而犯法?若真是這樣,約翰在經文中的提醒,是要我們有憐恤的心,然後才能真正踐行那份捨己的愛。這件事情的發展,是我們最後也決定報警備案,但非常奇妙的,就是警方在我們報警後一天,就「閃電破案」,拘捕了疑犯,並且起出了我們被偷去的風扇。其實,我接著就想到,若我有機會在之後案件的處理過程中,面對這位曾偷竊「神家之物」的,相信是未信主的人時,我可以如何踐行約翰提出的那份憐恤,從而可以學習那「行為和誠實」上的愛?

心的責備(19-22節)

另一方面,我昨天也引述了中國人的智慧中,孟子提過「性善論」中的「四端」,裏面一句「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來指出,當人看見其他人經歷困苦時,其實很自然會生出憐恤的心。但從我們的經驗可以得知,人其實是充滿著軟弱的,於是人那原為性善的心,雖會給人帶來「唔舒服」的感覺。但人卻只能無奈地面對自己的軟弱,甚至是為自己的軟弱來尋找藉口。而在昨天讀的經文中,約翰雖然肯定沒有讀過孟子,但他卻在19-22節這段「難解」的經文中,三次提到「我們的心」,或許約翰也經歷過那人皆有之的「惻隱之心」,因人的軟弱而沒法實踐時,所帶來的「責備」,他就在這裏作出鼓勵,指出「神比我們的心大」,並帶給我們提醒,就是我們其實並不能依靠自己的心,甚至是以自責來促使我們去活出那捨己的愛。我們要越過那不能帶來結果的自責,然後以一個「坦然無懼的心,到主面前來求」,然後就能得著。當然,約翰在這裏提到的得著,是一份可以踐行那捨己的愛之能力。

住在祂裏面(23-24節)

而約翰提到我們這樣去求,就必然可以得著,當中最直接的原因,是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進入最後兩節經文,約翰直接指出,神的命令就是什麼:一,信耶穌,第二,踐行彼此相愛。要「彼此相愛」,代表神的命令是一個群體性的命令,是關乎群體內的關係。正如最開始時我所說,我們今天可以見到最接近耶穌基督那捨己的愛,是母愛。我認為,母愛比父愛更大,是因為兒子是從母親的身體而出,是曾經「住在」母親的身體裏面,而就是這份「親密感」,讓軟弱的我們,能夠邁向那份捨己的愛。所以,最後約翰以一段與約翰福音中,耶穌所說葡萄樹與枝子之關係的比喻,作為最後的提醒,要我們好好「住在神裏面」。當我們都與主有美好的結連,緊密的關係時,我們就能在主裏彼此相連,從而可以更多一點學習那份從緊密關係而來的捨己的愛。而如何愛那些未信主的人?帶他們信主,讓他們進入與神同在當中,與主結連,然後我們就能透過聖靈所賜的合一,一步步建立更緊密的關係,然後我們才能接近一點活出捨己的愛。

默想

要踐行捨己的愛,重要的是能在屬靈群體中,建立更深的屬靈關係,從而讓我們可以彼此相愛,行主所喜悅的事。昨天我提到,作為牧者,我們其實十分期望我們整個群體,能在屬靈相交上,和真理的追求上,不斷加深。所以在過往幾年間,我們嘗試「製造」更多的「平台」,讓我們可以有更多屬靈分享的機會。在這個週五,我們會繼續每月一次的「每天親近主」靈修分享聚會,我們是否願意踏出第一步,回到教會,彼此相交分享,讓我們在聖靈的充滿中,一同與主相交,住在主裏面?

現在讓我們安靜,沉澱一下昨天所領受的,再想一想,你今天在「彼此相愛」上,是否仍有不足的地方?你在教會中是否能與弟兄姊妹有美好的結連,經歷得到聖靈就在你的屬靈群體當中?

禱告

主啊,感謝祢為我們犧牲祢的生命,讓我們從祢的捨己中,看見什麼是愛。主啊,我們都是軟弱的,實在沒有可能靠自己做到祢對我們的期望。但我們知道在祢凡事都能。求祢讓我們能在我們的信仰群體中,藉著我們的屬靈相交,一同建立與祢更緊密的結連,好讓我們能一同住在祢裏面,在祢的同在中,踐行彼此相愛,並使我們一步步更多學習捨己的愛!阿門!

詩歌

住在祢裏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