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20240416:復活-耶穌哭了

引言

「流淚」是什麼?其實,我們的身體不僅僅是在我們哭泣的時候才製造眼淚,而是一直在不停地製造眼淚,否則我們的眼睛就會乾澀。我們的淚腺會確保我們的眼睛保持濕潤,淚液也可以保護我們的眼睛免受微小異物的侵害,眼淚可以將那些異物衝出眼睛。所以,「流淚」可以是一種身體自然的反應,一種保護機制。

但是我們知道,「流淚」所代表的,不單是上面所說的那一種自然反應,眼淚更多時候所代表的,是一種情感的表達。當我們身體出現一些情緒反應的時候,就會出現「流淚」的現象。維基百科有這樣的定義:「哭,是人類生理情緒的一種表達或表露,亦是人類表達、宣洩情感的一種方式。可能導致哭泣的情緒包括悲傷、憤怒、恐懼、喜悅等。」

我相信對於中國人來說,當我們提到「流眼淚」,我們更直接想到的,肯定是與情感有關,所以我們有不少用語,是以「流淚」來表達某些強烈的情感:就例如「唔見棺材唔流眼淚」來將眼淚與某程度的恐懼作出聯繫;還有另一句我想到的,也許和我自己也有一些關係,就是「男兒有淚不輕彈」。我認為這句說話與我有關,是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很容易流淚的人,甚至誇張一點說,我是很難流淚的:即使我的內心十分傷心,但我在記憶當中,好像也不曾因著傷心而流淚。但其實我並不是不會流淚,我十分清楚記得很久以前我有一次在崇拜當中領詩的時候,忽然感受到在詩歌當中與上帝的結連,然後就好像是被聖靈感動之下,留下了一點眼淚出來,然後聲音也有點沙啞。或許,這是當我經歷一份十分深的情感時,所出現的「流淚」反應。

當然,「流淚」是傷心最直接的反應,所以「男兒有淚不輕彈」的下一句,就到出了這一點。為何「男兒有淚不輕彈」?因為「只是未到傷心處」。所以,當男子在傷心的處境中,流出眼淚來,那就真的是極度傷心了。今天,我們繼續讀到耶穌叫拉撒路復活的記載。來到第三段,我們就看到經文非常簡單直接的記載,「耶穌哭了!」一句全本聖經中最短的經文。耶穌在這裏是否經歷極度傷心呢?

經文 : 約翰福音11:28-37

28 馬大說了這話,就回去暗暗的叫她妹子馬利亞,說:夫子來了,叫你。

29 馬利亞聽見了,就急忙起來,到耶穌那裡去。

30 那時,耶穌還沒有進村子,仍在馬大迎接他的地方。

31 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裡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著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裡去哭。

32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

33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裡悲歎,又甚憂愁,

34 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

35 耶穌哭了。

36 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37 其中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

思想

有關馬大與馬利亞的弟弟拉撒路病重,他們差派人去找耶穌來施行神蹟醫治這件敘事,今天我們讀的已經是第三段了。若果以敘事詮釋方法來看,第一段經文可以算是「佈局」的部分:經文除了交代了整件事情的起因,並且看見事情的緊急性,但同時那部分也記載了耶穌刻意拖延了時間,叫事情不如馬大和馬亞所期望的發生,從而製造了整件敘事的「張力」。這張力,就在上個禮拜我們讀的第二個段落,和今天我們讀的第三個段落清楚看見。

整件敘事,張力的高峰出現在上禮拜二我們讀的那段落,最開始的一句經文,就是耶穌在延遲了四天之後,最終到達伯大尼,就是馬大馬利亞和拉撒路的家所在之處。但是,耶穌到達時,拉撒路已經在墳墓裏四天了。所以,這件事情當中兩位主角——馬大、馬利亞兩姊妹,他們會以為一切都已經太遲了。所以在第二個段落和今天我們讀的第三個段落,就分別出現了這兩位姊妹,與耶穌在這張力之下的對話。上禮拜我們讀了馬大與耶穌之間的對話,馬大首先去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或者,馬大的語氣,可能是帶著一點不滿,所以上個禮拜二我們讀到的,是馬大和耶穌之間,一段有關復活的神學討論。而到最後,馬大對耶穌作出認信,宣告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

馬大與耶穌的對話,給我們一個很神學對話的感覺,核心在耶穌基督擁有復活的大能;也因像這感覺,叫我認為馬大對耶穌說的第一句說話,會帶著一點不滿,所以引發耶穌對她作出解釋,並且在最後說服要馬大。而來到今天我們讀的第三個段落,就是馬利亞與耶穌的對話。明顯地,作者是以這個段落,來對比前一個段落:馬利亞見到耶穌之後所說的第一句說話,與馬大所說的是完全一樣的一句:「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然而,作者在馬利亞說這句說話之前,加上了馬利亞當時所做的事:馬利亞「俯伏在耶穌腳前」,表明她對耶穌的完全順服,然後,她就再沒有說什麼了。後文所見,馬利亞只在耶穌腳前哭。而緊接著的經文記載,就連那些跟隨馬利亞前來的猶太人也跟著同哭。整個氛圍,與前一個段落,完全不同:在這段落中,充滿著從關係而來的極深情感,因而也充滿著眼淚。馬利亞和耶穌並沒有進行對話,但一切已盡在不言中,耶穌以「耶穌哭了」來回應馬利亞那句在不明白的順服中的「哀嘆」,讓馬利亞感受到耶穌其實是在情感上與她們同行。耶穌要透過拉撒路顯出神蹟,但這不是一個冷冰冰,只是要顯明祂的大能之神蹟,更重要的,是耶穌要透過將要出現的神蹟,叫人能知道耶穌是有血有肉,看重關係與情感的主。他們經歷著的一切,耶穌真的是身同感受,是與他們一同經歷哀痛的主。

默想

在福音書中,耶穌多次教導我們,信仰的路會是一條窄路,是一條十分不易走的路。而且,當我們要被主使用的時候,我們往往要面對很大的艱難與挑戰,甚至要好像馬利亞一樣,在不明白的時候,即使要面對傷心難過,仍能靠著信心,相信耶穌基督永遠是愛我們的而完全順服於祂一切的安排。但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是完全明白我們的,甚至會因著我們的傷心難過而憂傷流淚。今天,我們是否能有這樣的信心?當我們知道耶穌會因著我們的難過而流淚,並且完全體會我們的感受,我們的信心是否能夠加增,更放心按著主指引我們的路前行?

現在讓我們安靜,你今天有否因著信仰而經歷傷心難過的時間?當你知道耶穌會因著你的難過而與你同哭的時候,你會否會更有勇氣面對前面的難處?

禱告

主啊,當我們在信仰生命中面對著傷心難過的時間,求祢讓我們感受到祢對我們的關切,並且讓我們知道祢同樣感受著我們所感受的,甚至因著我們經歷的難過而為我們哭。主啊,讓我們更多經歷祢與我們同哭的愛,好叫我們能懷著更大的信心,走那擺在我們前面的窄路!阿門!

詩歌

耶穌為何哭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