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20240110:十架路-等待

引言

當我們等候著某些事情的結果,而那些事情是非常重要的事時,我們往往會寢食難安,而且,當那宣佈結果的日期越來越近的時候,情況就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出現「胡思亂想」的情況。還記得之前我有提過,師母形容過我是一位常常出現「災難思想」的人,所以在那些「等候結果」的時間,我就會因著「災難思想」而帶來很大的「煎熬」:我會在腦海中浮現各種不同可能出現的後果,而對應著每一個處境,我都會作出應變計劃,好讓在不同的情況出現時,不致會出現「手足無措」的情況。

所以,大家都可以估計到,當揭曉結果的當天,我的心情會怎麼樣了:我還記得當年大女兒小一派位,在第一輪「自行收生」揭曉的那天早晨,雖然我們為女兒選的學校就在對面街,九點揭曉,我大可以九點才下去,三分鐘就可以到達,但我記得我好像還是早了半個小時到達學校門口,心中在想,或者學校會提早將結果貼出來,我就能第一時間得知結果了。其實,按著當年的派位機制,即使我第一時間知道結果,無論是成功或是失敗,作為家長的根本沒有什麼可以做:成功,就派到學校;失敗,就第下一輪的統一派位。所以,即使帶著「災難思想」,其實我也沒有什麼「應變計劃」。然而,即便如此,當我到達小學門口時,我發現原來有不少家長也有我的「災難思想」,一早就來到學校等候結果。

或者,就些行為可能反映出兩個比較極端的可能性:第一,這可能是憂慮的表現,特別是我那些「災難思想」所反映的,就是這種情況;但另一方面,這種對結果極度期待,甚至是提早作出等候的行為,所反映的是對事情的重視與期待;特別是當所等候的事情,是別人鄭重答允的事情時,那份「期待感」就會更為強烈。所以,過往有機會到機場接那些久未相見的親友時,我們都會提早很多到機場等候,這或者就是出於對對方的極度重視了。

今天我們繼續讀馬太福音中,記載耶穌基督走上十架,成就救恩之路。今天我們進入二十八章,當中我們就看見有兩位婦女,天未亮就來到耶穌的墳墓前,她們到底是出於憂慮,還是出於一份對耶穌曾答應過的事之期待而那麼早就來到?

經文 : 馬太福音28:1-10

1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

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3 他的像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

4 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

5 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6 他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

7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

8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害怕,又大大的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

9 忽然,耶穌遇見他們,說:願你們平安!他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10 耶穌對他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

思想

今天我們進入馬太福音二十八章,也是整卷馬太福音的最後一章。在這最後一章中,最核心的信息,其實也是整卷馬太福音的高潮,就是耶穌基督的復活。這樣重要的事情,當然四卷福音書都有記載。但是,四卷福音書對於耶穌復活這件事,及之後接續出現的事情,四福音的篇幅有很大的差異,路加福音,或許因著要接續下集的使徒行傳,所以對於耶穌向門徒顯現,作出很仔細的描述。相反,今天我們讀的馬太福音,篇幅卻是最短的,當中只記了三件重要的事情。今天我們讀的是第一件事;接續的兩個禮拜三,我們就會讀另外兩件事。

四福音對於耶穌基督復活的記載,都以一個時間標記作為起頭:七日的頭一日,也就是今天「主日」的禮拜日。但馬太福音在「七日的頭一日」,加上了另一個時間標記:「安息日將盡」。然而,我們肯定,「安息日」,在猶太人的傳統中,是由今天我們的禮拜五日落起到禮拜六日落。所以,若按馬太福音所說,那時是「安息日將盡」,那將會是禮拜六日落前的一段時間,與接著形容的時間,就是主日清晨,天快亮的時候,完全不對應。所以,與馬太福音平行的馬可福音,就比較合理的記載當時是「過了安息日」;而且,按著馬可福音記載,當時兩位馬利亞是「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其實,從禮拜六日落後,即「過了安息日」,到「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她們要「買香膏」,實在是極為困難的事;因為那是夜間,又是安息日剛過的時候,又沒有七十一。晚間,是他們睡覺的時間,有什麼「買賣」,也等到第二天太陽出來才會進行。

所以,我相信兩位馬利亞實在是要花盡心思,甚至找她們「相熟」的「香膏店」,拍門來買香膏。為何他們會這樣緊張?我估計,是因為她們緊記著耶穌曾預言,祂將要在死後第三天復活。若耶穌是在禮拜五下午三時左右斷氣。所以「照計」,祂將會在禮拜日下午三時復活。然而,她們實在是帶著極大的盼望,要看耶穌如何按祂所說的復活。她們對這預言的重視,就叫他們早了很多來到安葬著耶穌身體的墳墓。結果,就在那代表著光進入黑暗的黎明,像耶穌出生的一幕,就是有天使的出現,給兩位馬利亞帶來「大喜的信息」,就是「他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而且,她們更得著更大的福氣,就是當他們又害怕又歡喜的時候,「忽然,耶穌遇見他們」,更叫她們得著復活的耶穌之祝福。她們的信心,實在叫她們配得這樣的福氣。

默想

今天,我們是否也有帶著同樣的期盼,渴望與耶穌基督相遇?雖然,耶穌基督曾說過,祂的再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子也不知道」,所以我們只能懷著忍耐的心,帶著盼望,等候主再來。但另一方面,我們每個主日的崇拜,其實也是與神相遇的時間與空間;我們是否也有帶著期待,花盡心思準備,並且提早來等候,要得著與耶穌基督相遇的福氣?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一下你對與神相遇的期待,是否有令你作出更多的準備,無論是在每天靈修中,又或是在每個主日的崇拜中,一同等候與主相遇,並要得著被耶穌基督祝福的福氣?

禱告

主啊,祢是勝過死亡,從死裏復活的主,祢更是信實的主,祢的應許總沒有落空!主啊,讓我們帶著期盼,滿有盼望,也早早準備好,與祢相見。主啊,更求祢在我們等候的這段期間,讓我們在每天清早的時候,在靈修中等候與祢親近,更在每個主日的清晨,就來到祢的殿中等候祢,期待在崇拜中與祢相遇,並要得著祢賜與我們的福氣!阿門。

詩歌

與主相見在清晨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