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20240131:十架路-重操故業

引言

我曾經有一段時間,在信仰和事奉的路上出現過一些「胡思亂想」,但引發我胡思亂想的,並不是外在的環境,即是我並不是因著在信主和事奉的路上出現了什麼危機,叫我作出那些其實是很奇怪的想法,我相信那是聖靈在我心中發出的「微聲」,讓我在「平靜安穩」的時候出現那些想法,好準備我在面對真正的危難時,能夠站立得穩,不致會軟弱跌倒。

當時聖靈感動我的那個奇怪想法是這樣的:我自大學時信主,慢慢經歷成長,然後學習事奉,我所走的這條路,實在是與其他未信的人所走的路十分不同,因我將我生命的很大部份時間,放了在這條信仰路中,而這是生命的「投資」,而其回報就是認識上帝更多,並屬靈生命經歷的成長;而相對其他同學,我在「社會」上所得的「回報」,就自然相對地少。而當我領受了呼召,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成為牧者,全然脫離自己的專業,我整個生命的投資,就全然放了在「一個籃子」中,是all-in。因此,我所信的神,必須是完全真實的,而我所領受的呼召,更必需是全然從神而來,不能有半點差錯;否則,我的一生就會成為total loss,全然破產。

這個想法,其實完全是「本未倒置」的,在邏輯上其實是有點錯誤的,因為我並不能倒過來,以現在的情況來證明最初的起點之真實。然而,聖靈的聲音,神的工作就是這樣奇怪,而也是這樣的想法,叫我即使面對任何艱難困境,我也會依靠那不能錯誤,必須是真實的神,在祂的大能的扶持下,繼續走上祂為我預備的路當中。我在想,若沒有這次聖靈給我這樣奇怪的想法,我在信主這幾十年,然後更在分開兩個階段成為牧者的這接近二十多年的時間,中間經歷過的大風大浪,甚至是面對孤單失望的處境時,不致走回頭路,重回那條可以為我帶來屬世回報的職業,更讓我在出現迷惘時,不會放棄那從起初而來的呼召。

其實,作為耶穌基督的門徒,甚至是被祂呼召的工人,失望、迷惘,往往都是最危險的陷阱,叫我們望不見前面的路,失去了對呼召我們的主之信心,甚至會叫我們走回頭路,以為可以重尋以前穩妥的的路,一個自己曾建立的「安舒區」。今天,我們在另一卷福音書中,讀到門徒在耶穌被釘十架之後,可能出於失望與迷惘,真的走了一條回頭路。到底復活的主,如何再次堅固這群已失去盼望,重操故業的門徒?

經文 : 約翰福音21:1-14

1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

2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

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

4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

5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

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

7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

8 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

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

10 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

11 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

12 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

14 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

思想

過去很長時間的禮拜三,我們一直都在讀馬太福音,上禮三我們已經完成了整卷馬太福音。上禮拜我們讀到最後的一段經文,是耶穌基督在復活之後,按著祂與門徒的約定,前往加利利那約好了的山上,向門徒頒布了今天我們稱為「大使命」,就是要傳福音及訓練門徒的吩咐,並且給他們一個最重要的力量:「天上地下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叫他們可以在面對過波濤洶湧的大浪後,信心得以堅固,得力完成耶穌基督賜給他們的使命。

馬太福音對於耶穌基督復活後向門徒的顯現,當中的記載就只有上禮拜三我們讀的那5節經文,而發生的地點,是遠離耶路撒冷的加利利。馬太福音的記載,讓我們以為那群在耶路撒冷受盡驚嚇的門徒,當他們聽到兩位馬利亞傳來耶穌基督復活的消息,並且吩咐他們要前往加利利時,他們就立刻起行,並且在加利利領受了耶穌基督的使命。然而,當我們今天讀到約翰福音這段平行經文時,就會發現事情並不是如馬太福音記載的這樣直接:從耶路撒冷到加利利領受大使命的中間,其實還有一些事情發生。

今天我們讀到約翰福音這段落的記載,作者清楚的說明了這件事發生的地點,是「提比哩亞海邊」。提比哩亞海,就是加利利海,耶穌基督最起初呼召四位門徒之地。而在經文最後,作者還刻意加上了另一個重要資料:「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三次。」約翰福音20章,就是今天我們讀的這段經文之「前文」,正正就記載了前兩次的耶穌基督向門徒的顯現,都是在耶路撒冷,經文還記載當時門徒十分驚慌,躱了在「重門深鎖」的屋子裏。約翰福音並沒有記載當時門徒的反應,但是我們上禮拜三讀到馬太福音記載門徒在加利利與耶穌相遇的時候,作者非常特別的加了一句:「他們見了耶穌就拜他,然而還有人疑惑。」所以,即使耶穌曾兩次向他們顯現,那群「擔驚受怕」的門徒,他們仍未能完全回復過來。耶穌基督的死,實在給他們帶來極大的「創傷後遺症」,給他們帶來的失望與迷惘,而這些並未因為耶穌基督在耶路撒冷向他們兩次的顯現帶來醫治。在經歷了兩次耶穌顯現後,他們才開始起程前往加利利。或者,他們到達加利利後,仍帶著很大的疑惑,所以未有即時「上山」,而是來到彼得,安德烈,雅各和約翰四位漁夫門徒在被呼召前工作的地方,並且「重操故業」,一同出海打魚。但不知道他們是否因著與耶穌基督三年的傳道而對他們的故業「生疏」了,一夜的工作竟然「食白果」。而耶穌就在他們失望的早上,向他們顯現,與他們對話,並且指引他們,讓他們重拾盼望。直到此刻,約翰福音才記載到門徒對耶穌復活顯現後的反應:約翰首先認出「是主」,而衝動派的彼得,就以行動來作出回應。但無論如何,來到最後,12節記載了整個「顯現」中最重要的一點:「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祢是誰?』因為知道是主」。我相信,他們在這一刻才算是真正的預備好,前往耶穌一早約定的山上,去領受耶穌對他們最重要的吩咐–「大使命」了。

默想

其實,面對著生命中極大的衝擊時,即使是多堅強的人,都會出現失望,懷疑,甚至是迷惘的處境。這幾年間整個世界的動盪,社會上出現的問題,實在叫我們生活,在信仰中經歷很大的衝擊。移民潮帶來的分散,叫很多弟兄姊妹,甚至是傳道牧者,都可能要面對「人生交义點」。我收到一些消息,有不少傳道牧者在移民後,都未能找到工場可以接續傳道的使命,有一些為著生活,就連故業也未能操,因為相關的專業資格未獲當地承認,所以只能在勞動階層工作,賺取生活所需。但感恩的是,有不少傳道牧者仍能在當地教會以義工的身份參與服事,有限度地延續牧養的使命。期盼呼召我們的神,以聖靈感動每一位落在失望與迷惘的人,特別是肩負使命的信徒,在祂的顯現中,得著鼓勵,認請祂就是賜能力的主,使每一個神的用人,重尋信仰與事奉的方向,得力走前面每一步。

現在讓我們安靜,想一想你曾否在信仰路上經歷失望與迷惘的處境,甚至有衝動走上回頭路,回到過去世界的一套,一套看似安穩,但卻其實是導向滅亡的路?耶穌基督一次又一次向門徒顯現,使他們重新得力,你又是否期望耶穌基督向你顯現,讓聖靈感動你,使你能有堅固的信心,跨過一切挑戰?

禱告

主啊,祢是向我們顯現,叫我們能得力,勝過世間一切挑戰的主,在這段顯現期的日子,求祢向我們顯現,透過聖靈向我們說話,使我們能在面對失望和迷惘時,得力跨過一切挑戰,叫我們緊緊持守對祢的信靠,得力走上前面的每一步!阿門。

詩歌

終生也堅持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