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20230622:耶穌的禱告-汗如血滴

引言

人在什麼時候會流汗?最近天氣炎熱,人自然會流汗。但是,在干燥的環境下,汗會很容易揮發,並因而可以帶走身體上的熱力,所以流出來的汗不會停留在皮膚上,不會讓人特別留意。所以,「乾熱」是相對舒服的。但香港天氣潮濕,所以當天氣熱的時候,留出來的汗比較難揮發,流出來的汗就會在皮膚上積聚,降溫效果也會沒那麼有效,那時,就會出現「成身大汗」,甚至是「汗如雨下」的情況。因此,香港的「濕熱」是十分辛苦的。如果大家有留意我的Facebook,每當我晚上練跑的時候,我往往會「報告」兩個天氣情況:其一是「風量」,另一個就是「濕度」,無風,加上潮濕,就會令跑步變得十分辛苦。

但除了外在環境會令人出汗外,「冒汗」也是人情緒反應的外在表現。有一篇報導指:「出汗是人體調節體溫的手段,支配汗腺的是人體交感神經。如果交感神經始終處於亢進狀態,例如緊張、不安、情緒波動等等,出汗就會超出調節體溫所需量。所以,造成手心出汗的元凶,正是支配手部汗腺分泌的胸交感神經。」這篇文章談到的,是當人緊張的時候,會「手心冒汗」,這或許是我們都曾經歷過的事。當緊張,手心出汗,然後拿東西也會拿不穩,結果就會出現更多差錯。那篇文章其實是在說,手心冒汗是一個信號,要我們冷靜下來,所以作者接著就教導如何以呼吸來放鬆身體,從而緩解緊張的情緒,進而減少手心出汗。

但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經歷過另一種因著情緒而「出汗」的情況,就是那種觸及內心深處的情緒而出現的「冒汗」?我就曾經經歷過一次非常深印象的經驗:當年我正經歷著一次非常嚴重的屬靈低潮,但在外表上,其實別人並不容易察覺,因為我仍在教會有很多事奉,而且那些事奉也十分「顯眼」,因此,身邊的人都會認為我是十分熱心,委身愛主的信徒。然而,神就在一次正常不過的祈禱分享會中,攪動我的內心,讓當時我的牧者一步步進入我生命裏面,將我的問題顯露出來。還記得當天晚上在牧者的家中,在開始進入我內在的問題時,我的身體就開始「發熱」(但其實當時已開冷氣),繼而先從背部開始流汗,最後更發展上到頭部,真的變成「滿頭大汗」,那內在的情緒,完全無法掩藏,完全形於外。結果,聚會後有一位弟兄也忍不住向我說,見到我當時「汗如雨下」,實在也為我膽心。幸好我有一位好牧者,將我內在的問題翻出來,然後為我禱告。我相信,這次的「冒汗」,也是神安排,好讓我的牧者能知道我隱藏了的問題,在進一步惡化前,能為我帶來牧養,帶領我回到正路上。

所以,我深信這種反映內在情緒的「冒汗」,實在也有其屬靈意義,天父總有其心意在其中。今天我們就讀到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記載,我們今天讀的是路加福音的版本,當中,我們就讀到,耶穌在面對苦路的時候,也出現了「情緒反應」,冒汗了;而且作者用上了更誇張的形容。到底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冒汗」,又給我們帶來什麼屬靈意義?

經文 : 路加福音22:39-46

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

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41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42 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45 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

46 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思想

今天我們讀的是一段十分著名的經文,耶穌在客西馬利園的禱告。這件事情,馬太、馬可、路加三卷對觀福音書都有記載,而且在編排上,也是放在最後晚餐之後的事件。而這件事情的發生,正正就是在耶穌被猶大出賣,即將要被羅馬軍隊拘捕之前,耶穌與他三位近身門徒,所發生的最後一件事。而我們從耶穌在最後晚餐中所說的話知道,祂是完全掌握整件事情的發展的,祂知道猶大已出賣祂;相信祂也十分清楚,就要在這禱告之地被捕,與門徒離別。所以,耶穌在這一段最後獨處禱告的時間,心情必然是十分複雜的。

其實,過去的幾個禮拜四,我們從約翰福音中,也是讀到耶穌與門徒離別之前的一大段禱告,是他為門徒向天父祈求,求天父賜祂的門徒能夠合而為一,並因而能夠完成天國的使命,一同分享天父的榮耀。在約翰福音當中,我們讀到的是耶穌基督為門徒的祈禱,經文非常詳細的記載了耶穌禱告的內容。但同樣是一次分離的禱告,在對觀福音中,我們卻看到耶穌是為自己祈禱。而且,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應該是非常長的,所以門徒才在等著等著之下睡著了。但非常特別的,對觀福音的三位作者,在客西馬利園的禱告這一件重要的事上,並沒有像約翰福音一樣,詳細的記載耶穌禱告的內容,三位作者同時都只記載了耶穌禱文當中的一句說話:「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三卷福音書在用字上略有不同,意思其實是完全一樣的)。

明顯的,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在面對著將要踏上的艱難道路,祂內心當中也有從人性而來的軟弱,祂的內心也在爭戰,而我相信,耶穌在這禱告中也有祂的期望,就是天父會把這苦杯撤去。祂這種內心爭戰,顯明在他因著內在情緒而引發的身體反應。路加福音的作者,以一個非常特別的形容,來表示耶穌內心爭戰的厲害程度,路加福音記載耶穌流汗,「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路加以滴血來繪形繪聲的形容耶穌的傷痛。而耶穌的禱告肯定得著回應:與前幾天我們讀到先知但以理的禱告一樣,神差遣了天使,來加添耶穌基督的力量,而就在天使加力之下,耶穌更懇切的禱告。路加福音的作者沒有記載天使加力之後,耶穌禱告的內容。但我相信,耶穌在那一刻已經勝過肉體的軟弱,並在汗如血滴的情況下,坦然接受了天父給他的苦杯,並回到門徒那裏,預備好踏上十架苦路了。

默想

其實,路加福音記載客西馬尼園的禱告,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除了那一句禱文外,耶穌還說了兩句十分相似的話,都是對那三位門徒說的;而且,路加更以這兩句說話形成一個首尾呼應的結構,帶出另一個重要的信息:耶穌靠著懇切的禱告,並從神透過天使而來的力量,勝過了肉身的軟弱,走上救贖的使命中;但門徒卻因著肉身的軟弱,沒有與耶穌一同經歷禱告的大能,結果在耶穌釘十架,成就救恩的時候,就跌入了迷惑當中了。今天,我們又是否能警醒禱告,從而得著力量,勝過肉體的軟弱,能肩承天國的使命?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你生命中軟弱的地方,然後就懇切的向神呼求,相信你也會得著天使的按手,並得著力量,勝過肉體的軟弱,可以脫離迷惑,認清前路,可以走在合神心意的路上。

禱告

主啊,感謝祢為我們踏上苦路,成就救恩。主啊,感謝祢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讓我們看見道成肉身的祢所承受的傷痛,更讓我們看見祢也是靠著禱告來得著屬天的力量,勝過肉身的軟弱。主啊,求祢賜我們力量,讓我們也過著警醒的禱告生活,叫我們在這充滿挑戰的世代,不致跌進迷惑裏!阿門!

詩歌

警醒禱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