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靈修20230114:好見證-人證物證

引言

電視上的偵探片,有時都會有一句對白,就是當那些查案的探員,經過一番努力,找到足夠的「證據」的時候,就可以「上門拉人」,然後就會對他們將要拘捕的疑犯,講出一句「人證物證都有,今次你水洗都唔清啦!」,然後又會加多一句:「唔係事必要你講,但你講的一切,都有可能作為呈堂證供」。所以,即使是疑犯本身的陳述,都會是有效證據的一部份。

這句「對白」或者是在反映,要「證實」一件事的「真偽」,單單從見證人的陳述,又或是那些被發現的物件所反映的「可能性」,都不足以令人對一件事情的「真實性」作出比較肯定的「定論」,唯有當「人證」和「物證」都齊備的時候,才能提高一些這件事情的「可信性」。

我沒有相關的法律知識,但從我的有限認知,我認為「人證」總會有其「主觀性」,甚至是因著對一些事情的偏見而會對同一件事情有不同的「陳述」。另外,當我讀詮釋學的時候,讀過士萊馬克有關pre-understanding的理論,認為一個人對事情的理解,總會受他過去的人生經驗所限制,所以「人證」會受著很大的限制。所以,即使一個人會「言之鑿鑿」的陳述他認為的「事實」,但也必須經過反覆的交互詰問,從正、反雙方的角度提出質詢,以求將「人證」中可能存在的疑點都消除,從而得出更「真實」的圖畫。而且,在證人回應雙方的詰問的過程中,證人的言論也會令人對他的陳述作出評估,並認定這「見證人」是否「誠實可靠」的。而「物證」方面,當然其「客觀性」會很強,但對於一件事物所能反映的「事實」,其實也並非百份之一百。當年我讀聖經考古學的時候,老師也說過,即使在一個考古現場發掘出一些古代物件,除非發掘出來的是某些文字記載,否則單憑一些物件,也不可能完全「重構」在那些物件被使用的那個年代的故事。

或者,就是因著「人證」與「物證」個別的「不足」,所以就需要兩者作出互補,然後才可以讓人對這些「證據」背後所反映的事情,對其「真實性」加強信心。昔日,耶穌基督似乎就同樣以「人證」和「物證」來指明自己的「可信」和「真實」。但在「證據確鑿」的情況下,人的反應又是如何?

經文 : 約翰福音5:36-40

36 但我有比約翰更大的見證;因為父交給我要我成就的事,就是我所做的事,這便見證我是父所差來的。

37 差我來的父也為我作過見證。你們從來沒有聽見他的聲音,也沒有看見他的形像。

38 你們並沒有他的道存在心裡;因為他所差來的,你們不信。

39 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40 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

思想

若我們單讀今天這部份的經文段落,其實並不太容易讀得明白。其一是約翰福音的寫作手法與其他三卷對觀福音十分不一樣:對觀福音會比較直接的對耶穌的言行作出描述,相對地在對我們理解事情的發生,會比約翰福音清晰;約翰福音則會使用很多意象語言,用以帶出事情所反映背後真實的一面,所以其文學性相對強,需要我們更深入去理解那些意象背後的神學意義。例如今天我們讀的這段落之前一節經文,作者形容「約翰是點著的明燈…」當中就涉及「光」這個在約翰福音中經常出現的意象。

另外,今天這段落的經文,其實是整章約翰福音第5章中的一部份,我們要知道事情的背景,才能比較多一點理解今天經文中不斷提到「見證」的原因。約翰福音5章一開始,是十分出名的「畢士大池」事件,這畢士大池有一個傳統,就是神會藉著天使攪動池水,來讓病人得醫治。但耶穌卻在這地方,在池水未有被攪動下,憑著祂的一句話,就叫一位病了三十八年的人痊癒。然而,當天是安息日,結果耶穌的行動就引發了當時的文士與法利賽人的不滿,並直接向那經歷神蹟醫治的病人施加壓力,讓他「供出」耶穌來。

結果那些宗教領袖就向耶穌興師問罪來,並因而引發了他們之間的激烈爭論來。耶穌以「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成為「物證」直指畢士大池自古至今從神而來,以池水的醫治,如今耶穌已領受了相同的工作,祂是以祂大能的話語成為醫治的媒介。而「人證」方面,耶穌指出他們所尊敬的施洗約翰,早已成了見證祂的。約翰福音1章,當耶穌出現在約旦河時,約翰直接呼喊了一句「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並且我們在上主日證道中從馬太福音讀到,在耶穌受洗的過程中,有聲音從天上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最後,耶穌更提出了另一件最重要的「物證」,就是那些宗教領袖一直在「查考」的聖經。耶穌指出,「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而這也是我們對整本聖經的讀法:聖經中所說的一切,都是在耶穌基督的身上得以成全。然而,雖然「證據確鑿」,但這群眼裏只想以律法來治死耶穌的宗教領袖,就錯讀了這些「證據」,因著自己的偏見,結果就失卻了這些無論是人證又或是物證背後所薀藏的生命,就是這些證據指向的耶穌基督。

默想

今天,耶穌基督在我們的生命中有多「真」?我們是否可以清楚看到見證耶穌的天父,並在聖經中讀出為耶穌基督見證的地方?今天,我們又是否能成為耶穌基督的人證,成為「誠實可信」的「證人」,以我們口所說,手所作的,來讓人清楚看見耶穌?今天,我們又是否有好好查考聖經,並從當中得著永生的確據,可以天天過著有生命力的生活?

現在讓我們安靜,檢視一下你今天的信仰是何等的真 ?你是否能在聖經中找到生命,叫你的生命天天得力,並且能夠成為耶穌基督誠實的見證人,讓人能夠從你身上得見耶穌?

禱告

主啊,感謝祢賜我們如雲彩般的見證人,叫我們看見耶穌基督賜與我們的真實生命;又感謝祢賜我們寶貴聖言,叫我們能在當中尋得生命。主啊,求祢讓我們得著這活潑的生命後,能好好活出基督的樣式,叫我們也能成為「誠實可信」的見證人,見證祢的真實,榮耀祢的聖名!阿門!

詩歌

從你見耶穌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