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安慰者」或是「使人跌倒者」?

路二25—35

25 在 耶 路 撒 冷 有 一 個 人 , 名 叫 西 面 ; 這 人 又 公 義 又 虔 誠 , 素 常 盼 望 以 色 列 的 安 慰 者 來 到 , 又 有 聖 靈 在 他 身 上 。
26 他 得 了 聖 靈 的 啟 示 , 知 道 自 己 未 死 以 前 , 必 看 見 主 所 立 的 基 督 。
27 他 受 了 聖 靈 的 感 動 , 進 入 聖 殿 , 正 遇 見 耶 穌 的 父 母 抱 著 孩 子 進 來 , 要 照 律 法 的 規 矩 辦 理 。
28 西 面 就 用 手 接 過 他 來 , 稱 頌 神 說 :
29 主 阿 ! 如 今 可 以 照 你 的 話 , 釋 放 僕 人 安 然 去 世 ;
30 因 為 我 的 眼 睛 已 經 看 見 你 的 救 恩 ─
31 就 是 你 在 萬 民 面 前 所 預 備 的 :
32 是 照 亮 外 邦 人 的 光 , 又 是 你 民 以 色 列 的 榮 耀 。
33 孩 子 的 父 母 因 這 論 耶 穌 的 話 就 希 奇 。
34 西 面 給 他 們 祝 福 , 又 對 孩 子 的 母 親 馬 利 亞 說 : 這 孩 子 被 立 , 是 要 叫 以 色 列 中 許 多 人 跌 倒 , 許 多 人 興 起 ; 又 要 作 毀 謗 的 話 柄 , 叫 許 多 人 心 裡 的 意 念 顯 露 出 來 ; 你 自 己 的 心 也 要 被 刀 刺 透 。

讀教會音樂的人,都會知道在路加福音有三首「頌歌」,最為熟悉的是「榮耀頌」(Gloria in Excelsis Deo,剛過去的崇拜,在午堂詩班唱過)、「撒迦利亞頌」(Benedictus)、和「西面頌」(Nunc Dimittis)。而「西面頌」的經文來源就是以上一段路加福音的經文。

談到「西面頌」,普遍都會想到西面的一句說話:「主啊!如今可以照祢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而不少以「西面頌」譜上現代旋律的詩歌,其「重心」也在這句說話中。例如頌主聖詩的版本(參連結)

主,保守前路遠憂傷,並引導脫離黑暗鄉,
主,你看顧永不止息;直到我們永享安息。

釋放僕人穴然去世,我眼已見你救世光,
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以色列的榮耀。

稱頌聖父、聖子、聖靈,祂用聖行、聖言證明;
愛那在死中掙扎者,復活生命我今得著。

當然,西面頌其中一個重要信息是耶穌基督帶來的救恩,所帶來的盼望。然而,當我們看清楚西面在看見耶穌的父母帶同孩子來到的時候所說的話,我們就會看到西面一個更重的信息,是清楚指明耶穌基督帶來的「安慰」,並非如當時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之期望。特別是當我們去看這段經文的後半部,其實有很強的《以賽亞書》神學在內的救恩觀,其中的「外邦人的光」更突顯了其「以賽亞神學」。而以賽亞書其中一個對應在希西家時期的警告,就是一段在新約中被引用得最多的經文:「 你 們 聽 是 要 聽 見 , 卻 不 明 白 ; 看 是 要 看 見 , 卻 不 曉 得 。」(賽六9)。而且,當對應著當時的世代,他們的「領袖」,都是各懷鬼胎,以「宗教」之名,實踐自己之慾望。所以,對應著西面的話:「這 孩 子 被 立 , 是 要 叫 以 色 列 中 許 多 人 跌 倒 , 許 多 人 興 起 ; 又 要 作 毀 謗 的 話 柄 , 叫 許 多 人 心 裡 的 意 念 顯 露 出 來 ; 你 自 己 的 心 也 要 被 刀 刺 透 。」,所表明的,似乎就是繼承著舊約先知之使命,「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

今天,在「基督教界」,其實又有多少人,多少領袖,就像以賽亞時期的「宗教領袖」一樣?有多少的人「信耶穌」是「為自己」?有多少領袖「事奉耶穌」,是為著一己之慾?是為著享受那站在高位,在教會內可以呼風喚雨的能力?是為了當掌握了權力之後,隨時可以以權以勢壓迫人,甚至使耶和華的先知收聲,就像在亞哈時期,亞哈能使米該亞在一眾「假先知」前,也不敢說真話;又像那比亞哈王掌有更大權力的老婆耶洗別一般,一句話就使那在先知傳統中,最偉大的先知以利亞,也不得不逃走?

耶穌基督的來到,是要真光照遍,叫人內心的私慾,透過那外顯行為,被完全的光照出來,「叫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

然而,今天的教會,在看見了這些被顯露出來的意念後,反應又如何?今天,「教內」、「教外」又如何?當這些「意念」明明的在「教內」顯露,但卻被視為正常;今天「教內」與「教外」的界線又在那裏?真正的教會又在那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