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篤信「神迹」 女教徒墮樓亡」的新聞,思想到信仰中的「感性與理性」

th

其實,昨天已從網上看到這新聞,是東方日報的一段視像新聞,也是從神學院同學的FB STATUS轉載中得知。但昨天報導的資料甚少,所以未有什麼可以思想的。但剛剛發現這段新聞在YAHOO香港的首頁中登上了「時事」的頭條,於是再進去看看。原來仍然是東方的視像新聞,但今天的資料多了,也報導了輕生的姊妹是哪教會的會友,並報導了她原本的工作和一點點工作歷史,報導中也有訪問這教會的會友和教會本身對姊妹輕生的看法。(參新聞連結

從記者對姊妹的父親之訪問,知道她「沒有讀過神學」,但返了十幾年教會,現在「被升為主持」,她也將所有發生的事「看為神蹟」,她十多年前「連工都辭埋」,這段時間所作的就是「做功課」和「傳道」。然而,按記者所言,姊妹輕生的原因是婚姻的問題,教會發言人也聲稱「與教會無關」。另外,在訪問其中一位弟兄的講話中,他認為教會所信的都很「正面」(但似乎記者將之說成「正統」,我卻覺得「正面」和「正統」有著「天淵之別」,但我估計記者或者沒有讀過神學,不知道「正統」(Orthodoxy)與「正面」(Positive)並不一樣)。另外,弟兄也說了一句難明的話:「所有學生都是一位老師所教,都有一啲會睇唔開,有意外都係好正常」。他所表達的是「各有不同的領受」好正常,還是「睇唔開自殺」好正常?這卻不得而知。但是,我就曾上過這教會的網頁,希望了解他們的信仰核心,看看他們是「福音派」或是「靈恩派」,又或是獨立堂會或是屬於哪一個宗派,好多一點思想這件事。我找到兩個相關的網頁(www.tpahk.com 和 http://tpa7.mobigator.com/pages/index.asp?did=42&pg=homepage,前一個似乎是「總會」的網頁,但其日期似乎是很久沒有更新,可說是什麼也沒有,而後者似乎就是姊妹的「分區」的網頁,資料比較齊全),在其「基本信仰」中,引了「使徒信經」。若這是他們教會的信仰核心,我就可以說這教會是「正統」吧!(最起碼最近「華聯會」在報章刊聲明表明信仰立場,也是引用同一段「使徒信經」作為信仰立場[參http://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78283&Pid=1&Version=0&Cid=837]所以這教會是「正統」吧!)。而當我再去看他們的「基本價值觀」(參http://tpa7.mobigator.com/pages/index.asp?sid=747&pg=church_basic_2)的時候,就發現他們的「特色」似乎真的比較「靈恩」,因為在13點的特色中,其中有以下三點:

  • 我們鼓勵信徒受聖靈的洗,即是一次與「重生得救」有分別的被聖靈施洗的經歷;接受聖靈的洗後,我們也鼓勵信徒常常被聖靈充滿。
  • 我們鼓勵信徒渴慕並運用聖經提到聖靈所賜的各樣屬靈恩賜,其中包括先知講道、辨別諸靈、知識的言語、醫病、方言等。
  • 我們強調信徒禱告的大能,並鼓勵信徒積極多用悟性,用方言禱告代求。

我不知道是否因著「靈恩」的原故,叫姊妹將所有事情的發生都視為「神蹟」,我也不敢說是這些「神蹟」是否就是維繫著教會的核心,也不知道姊妹的輕生是否也是因著「神蹟」的關係。但是,事情發生在一位願意將工作也放下,而專心學習和傳道(我會視「做功課」為學習,不知是否學習聖經,但綜合各方面的資料,她所學習的應該也與信仰和傳道有關吧),這實在是一件令人傷心的事。我盼望姊妹現在是釋去了地上的勞苦和悲傷,現得以安息在主懷中。

然而,當「篤信」神蹟成為這新聞所放在標題上的話,而姊妹的父親又說到了她「沒有讀過神學」,卻使我思想到信仰中的兩個層面:「感性」與「理性」。似乎,當我們常常說到「靈恩」的時候,都會將「感性」連繫上去,而當我們說到「神學」的時候,卻又會使人連繫到「理性」。究竟這不幸的事,叫我思想到這兩者的關係中的什麼?

首先,我並不否認「神蹟」的存在,但我卻相信「神蹟」之所以會出現,並不是因著要叫我們「信主」。因為耶穌在世行神蹟,他每一次都是要叫得著幫助的人「唔好傳出去」(只是這些得著幫助的人往往唔聽話),所以,「神蹟」並不是要用作「傳福音」,更不是叫人因著「神蹟」而信主。我相信「神蹟」有其particularity(唔知點講,或者可以說為「獨特性」),是為著某些特定的處境而出現,很可能是為著要表達出上帝的愛,而不是為要證明上帝的真實。所以,信仰往往不能建基於「神蹟」之上。若果,將一切都視為「神蹟」(這在「廣義」上可以說得通,因為一切都服在上帝的掌管中,所以可以說一切都是神所看見並容許發生,但這是否可以說一切都是神蹟?很勉強吧),並將一切信心建立在「神蹟」的發生(或者對某些人來說,一些非常不可能的事情的發生[odd things]就是神蹟,而這些「不可能」往往成為某些人的「好處」),當有一天,上帝並沒有按我們所想望的「神蹟」發生時,我們的信仰就「散哂」了,一切也就倒下了,信仰也站不穩了。(姊妹是否因著婚姻的失敗而期盼著神蹟的降臨,但當去到一個「臨界點」,一切就崩潰了)。

信仰的「理性」又在哪裏?我相信信仰的「理性」有一點點在「神學」中,也就是在學習上帝是誰,和上帝的作為的事上。「神學」其實並不是要來滿足人的理性,好讓學習的人能完全理解上帝,進一步能駕馭上帝。我相信神學所帶來的「理性」,是叫我們不要將信仰視為「反智」,不去思想,從而將所有的事情都「推哂上神的身上」。神學讓我們多一點去從聖經中去好好的理解我們的信仰,從而使我們多一點知到上帝的性情,上帝的行事方法。其實,當我們單單要去思想「神蹟」的發生,我們就「起碼」要從四福音中去看看神蹟的意義,和耶穌對神蹟的教導(就如我前幾天所提過,耶穌如何說:「當眾人聚集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路十一29]),從而再去了解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或者,這就是「神學」所帶給我們的「理性」與信仰中的「感性」的一些「平衡」,好讓我們能更整全地將信仰成為我們的生命,而不是以信仰來「解釋」我們的生命。

說了這麼多,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結論。或者,保羅曾以「理性」去對羅馬教會「解釋」他的「神學」核心之後,所得出的「結論」一樣:

33 深哉,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 34 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 35 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 36 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羅十一33~36)

Leave a comment